季風影響 防劇烈天氣及大量降雨

吳德榮2019/8/13

《本專欄轉載自「三立準氣象·老大洩天機」,引用請註明》

自「利奇馬」離開後,從10日起「季風低壓」環流之「西南季風」開始影響台灣,最新(12日20時)歐洲中期預報中心(ECMWF)模式,模擬18日20時850百帕高空圖顯示,17日之前雖有多日「柯羅莎」在「季風低壓」環流內移動(右圖),但並未干擾「西南季風」持續影響台灣的型態(左圖)。而「季風低壓」變化緩慢,符合「行星尺度」系統的特性。其「西南季風」的風速及垂直風切(動力不穩定度)雖不及梅雨季之西南氣流(≧30浬/時),但「季風低壓」內的大氣,低層暖、濕,其「對流不穩定度」猶勝梅雨季,故激發「劇烈天氣」(雷擊、強風、瞬間強降雨、龍捲風…)的能力,及帶來連日大量降雨之潛勢,與梅雨季類似;應特別注意。中央氣象局最新(13日2時)「潛勢預測圖」(右圖)顯示,「柯羅莎」向西北轉北,15日(週四)前後通過九州、四國、本州西南部一帶,有日本行程,得多注意颱風的影響。

 

昨(12)日「西南季風」受地形抬升,苗栗以南持續有局部豪雨,彰化並有EF0級的龍捲風出現。昨日最高溫則出現在背風面的台東太麻里36.7度,已較前日略降。今(13日)晨在南部有「劇烈天氣」(雷擊、強風及瞬間強降雨)發生,台南、高雄多處達豪雨標準(≧100毫米/3小時)。

 

最新模式模擬顯示,今日至週日(13至18日)盛行「西南季風」,低層水氣多,大氣「對流不穩定度」提高;迎風面中南部有局部陣雨或雷雨,有激發「劇烈天氣」(雷擊、強風、瞬間強降雨、龍捲風…)的能力,並有連日大量降雨的潛勢;應注意氣象局的特報!午後山區對流發展,並有擴及北部、東半部局部地區的機率;北部、東半部白天在未降雨時,天氣悶熱,花東縱谷内易有過山沉降、帶來高溫。今日氣溫:北部25至35度、中部25至33度、南部24至33度、東部25至36度。

圖:,最新(12日20時)歐洲中期預報中心(ECMWF)模式,模擬18日20時850百帕高空圖顯示,17日之前雖有多日「柯羅莎」在「季風低壓」環流內移動(右圖),但並未干擾「西南季風」持續影響台灣的型態(左圖)。中央氣象局最新(13日2時)「潛勢預測圖」(右圖)顯示,「柯羅莎」向西北轉北,15日(週四)前後通過九州、四國、本州西南部一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