玲玲外圍帶來降雨 週末仍不穩定

吳德榮2019/9/5

《本專欄轉載自「三立準氣象·老大洩天機」,引用請註明》

中央氣象局最新(5日2時)「路徑潛勢預測圖」(左圖)顯示,第13號中度颱風「玲玲」,從台灣東方海面北上,將通過宮古島附近;外圍環流仍為今(5)日帶來明顯降雨及沿海的強風,應注意!威克島西方另一「熱帶系統」,美國(JTWC)2日20時已估計其強度為「輕度颱風」,日本(RSMC)遲至今(5)日2時仍估計其強度為「熱帶性低氣壓」。凸顯出在缺乏「客觀」實測資料的條件下,「主觀」的強度估計,常有落差存在,這也是天氣預報的「第一個誤差來源」。最新(4日20時)歐洲模式(ECMWF)系集模擬顯示,此「熱帶性低氣壓」將向西北西撲向日本本州,再迴轉、轉向東北(中圖),對台無影響。反而該注意的是「劍魚」減弱後殘餘環流及水氣,根據歐洲模式(ECMWF)系集模擬(右圖)顯示,其近似滯留後,受西南風導引,轉向東北移動,將影響台灣的天氣,但其強度及路徑的變化,仍需持續觀察。

 

最新(4日20時)歐洲模式(ECMWF)模擬顯示,今(5)日受「玲玲」颱風外圍環流影響,各地有局部陣雨或雷雨,並有「劇烈天氣」發生的機率,沿海地區有較強陣風,皆應注意!各地天氣稍轉涼。今日氣溫:北部23至31度、中部23至32度、南部23至32度、東部23至33度。

 

最新歐洲模式(ECMWF)模擬顯示,明(6)日天氣不穩定,仍有局部陣雨,午後對流發展,有「劇烈天氣」發生的機率。週六至下週一(7至9日)「劍魚」的殘餘環流及水氣接近台灣海峽,將給各地帶來有局部陣雨或雷雨,並有「劇烈天氣」及較大降雨發生的機率;但降雨的強度及時、空分布,與其路徑有關,仍是未來需要持續觀察的重點。下週二、三(10、11日)天氣好轉,午後仍有局部陣雨或雷雨的機率,主要在山區,部分平地受影響。

圖:中央氣象局5日2時「路徑潛勢預測圖」(左圖)顯示,中度颱風「玲玲」,從台灣東方海面北上,將通過宮古島附近。最新(4日20時)歐洲模式(ECMWF)系集模擬顯示,威克島西方「熱帶性低氣壓」將向西北西撲向日本本州,再迴轉、轉向東北(中圖)。4日8時歐洲模式系集模擬顯示,「劍魚」減弱後殘餘環流及水氣,近似滯留後,受西南風導引,轉向東北移動(右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