鳳凰過門不入 下週有本月第六颱

吳德榮2019/11/22

《本專欄轉載自「三立準氣象·老大洩天機」,引用請註明》

今(22)日冷空氣續減弱,北台灣低溫回升約2度;今晨截至5:45,大台北平地最低溫大約在19、20度左右(新北雙溪區18.8度、台北信義區19.6度);桃園楊梅區18.5度。中南部雲量較少、有輻射冷卻效應顯現,低溫比北台灣略低,大約在18度左右 (台中霧峰區18.5度、台南南化區18.1度)。

 

最新(21日20時)歐洲中期預報中心(ECMWF)模式模擬顯示,今(22)日東北風影響,北部、東半部有局部雨;中南部為多雲時晴;冷空氣減弱,北台灣微涼,中南部白天舒適微熱、早晚涼。北部氣溫約在20至25度、中部19至30度、南部19至31度、東部18至29度。明(23)日水氣減少、天氣逐漸好轉,氣溫回升;各地大多為多雲時晴的天氣,北部、東北部逐漸轉為多雲但仍有局部短暫雨的機率。週日(24日)氣溫續升,各地多雲時晴,僅東北部有局部短暫雨的機率。

 

最新模式模擬顯示,下週一(25日)及週四(28日)分別有兩小波東北季風南下,迎風面持續為有雨,背風面天氣穩定;其間氣溫略有起伏,幅度不大;北部、東北部大多濕涼,中南部白天舒適早晚涼。

 

中央氣象局今(22日)2時「路徑潛勢及暴風圈侵襲機率圖」(左圖)顯示,第27號颱風「鳳凰」,在台灣東側海面向北轉北北東進行,強度將漸減弱,對陸地影響不大,海邊活動應注意。最新模式模擬顯示,下週三、四菲律賓東方海面仍有熱帶擾動發展的跡象(右圖);但如果順利被命名,將是本月第6颱,也平了11月颱風生成數的歷史記錄;雖未必影響台灣,但具有氣候上的意義,值得觀察。

圖:中央氣象局今(22日)2時「路徑潛勢及暴風圈侵襲機率圖」(左圖)顯示,第27號颱風「鳳凰」,在台灣東側海面向北轉北北東進行,強度將漸減弱。最新(21日20時)歐洲中期預報中心(ECMWF)模式,模擬下週三(27日)20時地面圖(右圖)顯示,菲律賓東方海面仍有熱帶擾動發展的跡象。(右圖擷自tropical tidbi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