鋒面帶來不穩定 午後注意強對流

吳德榮2020/5/12

《本專欄轉載自「三立準氣象· 老大洩天機」,引用請註明》

今(12日)晨受鋒面影響,南部近山區仍有較強對流,範圍雖不大、但雨勢不小(旗山區3時至4時、時雨量達69毫米)。今晨各地低溫變化不大。截至5:04各地最低氣溫:北部約21度(新北石門區21.2度)、中部約23度(台中清水區23.1度)、南部約23度(高雄旗山區22.7度)、東部約22度(花蓮壽豐22.4度)。

 

最新(11日20時)歐洲中期預報中心(ECMWF)模式模擬顯示,今(12)日各地仍不穩定,有局部陣雨或雷雨;尤其在午後、伴隨小範圍「劇烈天氣」(雷擊、強風、瞬間大雨)的機率更高;今晚降雨停歇、逐漸好轉。北台灣今晚仍稍涼。今日氣溫:北部21至29度、中部23至34度、南部23至34度、東部22至33度。

 

最新模式模擬顯示,週三至週六(13至16日)暖氣團逐漸增強,各地恢復為晴朗炎熱的天氣,午後有局部短暫陣雨或雷雨的機率,仍應注意「強對流」的發生。

 

最新模式模擬顯示,下週日(17日)台灣附近西南風漸增強,水氣增多,不穩定度提高,午後有局部陣雨或雷雨的機率。下週一(18日)起梅雨季第2道鋒面,亦是典型的「滯留鋒」逐漸接近;移速緩慢,呈現南北徘徊的特性,並伴隨較強「西南氣流」,有帶來大量降水的潛力,應密切注意其後續的變化。

 

菲律賓東方海面的低壓雲系,今晨2時中央氣象局估計已有「熱帶性低氣壓」的強度,預測未來24小時偏北移動,並有發展為「輕度颱風」(黃蜂)的機率(左圖)。最新(11日20時)各國模式模擬顯示,其未來3至5天受到呂宋島的限制,強度的預測是分歧的,為較弱的「輕度颱風」、或者更弱,都有可能。各國模式對路徑的模擬也是分歧的(右圖),有在菲律賓東方海面即向北迴轉(美國GFS紫色),亦有通過呂宋島陸地、進入巴士海峽、再向東北迴轉(歐洲ECMWF紅色),另外,日本(JMA褐色)及美國海軍(FNMOC淺綠)則是先進入南海再迴轉。由於目前各國模式所模擬的動向,皆為一週左右的變化,故無論模擬「強度」或「路徑」,皆有很大的「不確定性」;侵台機率?言之過早!需再觀察。

圖:菲律賓東方海面的低壓雲系,今(12日)晨2時中央氣象局估計已有「熱帶性低氣壓」的強度,預測未來24小時偏北移動,並有發展為「輕度颱風」(黃蜂)的機率(左圖)。最新(11日20時)各國模式對路徑的模擬是分歧的(右圖),有在菲律賓東方海面即向北迴轉(美國GFS紫色),亦有通過呂宋島陸地、進入巴士海峽、再向東北迴轉(歐洲ECMWF紅色),另外,日本(褐色)及美國海軍(淺綠)則是先進入南海再迴轉。(右圖擷自typhoon2000.p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