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朗午後雨 下週二最強梅雨到

吳德榮2020/5/14

《本專欄轉載自「三立準氣象· 老大洩天機」,引用請註明》

今(14日)晨各地晴朗,暖氣團雖略增強,但輻射冷卻強,西半部低溫變化不大,東半部還略降。截至5:02各地最低氣溫:北部約20度(桃園大溪區19.7度)、中部約22度(雲林崙背21.9度)、南部約22度(高雄內門區21.9度)、東部約19度(花蓮壽豐18.7度)。

 

最新(13日20時)歐洲中期預報中心(ECMWF)模式模擬顯示,今日至下週(17)日暖氣團影響,各地為晴朗炎熱的天氣,中午前後注意防曬;今午後山區有局部短暫陣雨或雷雨的機率,明(15)日起大氣趨不穩定,部分平地午後亦有局部短暫陣雨或雷雨的機率。今日氣溫:北部21至34度、中部22至35度、南部23至36度、東部20至34度。

 

最新模式模擬顯示,下週一(18日)台灣附近西南風漸增強,水氣增多,不穩定度提高,有局部陣雨或雷雨的機率。下週二(19日)起梅雨季第2道鋒面影響,呈現南北徘徊的特性,為梅雨季以來「最強」一波,有帶來大量降水的潛勢。下週二伴隨較強「西南氣流」,各地有陣雨、雷雨,要注意「劇烈天氣」(雷擊、強風、瞬間大雨)發生;下週三(20日)鋒面南移,南雨、北暫緩;下週四(21日)鋒面再逐漸北移,水氣增多,降雨範圍再往北擴大,雨勢增強。這波鋒面的影響還未結束,其後幾天的演變,應密切注意。

 

今(14)日2時中央氣象局「潛勢預測圖」(左圖)顯示,「黃蜂」未來在呂宋島附近向北迴轉,進入巴士海峽,向東北加速離去。「潛勢預測圖」路徑以東的「不確定範圍(紅框)」,距離台灣較遠、威脅小;「潛勢預測圖」路徑以西的「不確定範圍」距離台灣較近,威脅程度則需另視其當時的強度及結構而定(「黃蜂」在抵達呂宋島前強度明顯增強;但之後會受到地形破壞,「強度」減弱、「結構」亦有變化)。今日2時「暴風圈侵襲機率圖」(中、右圖) 則進一步顯示,各地受暴風圈侵襲的機率皆在28%以下(蘭嶼28%)。看似機率不高,但就「風險」而言,不宜輕忽!況且預報資料還會不斷調整,應持續密切觀察。

圖:今(14)日2時中央氣象局「潛勢預測圖」(左圖)顯示,「黃蜂」未來在呂宋島附近向北迴轉,進入巴士海峽,向東北加速離去。「暴風圈侵襲機率圖」(中、右圖) 則進一步顯示,各地受暴風圈侵襲機率最高28%在蘭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