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熱午後雨 週末海邊注意長浪

吳德榮2020/5/15

《本專欄轉載自「三立準氣象· 老大洩天機」,引用請註明》

今(15日)晨各地晴朗(左圖),暖氣團略增強,低溫小幅回升。截至5時各地最低氣溫:北部約22度(桃園大溪區21.6度)、中部約22度(南投中寮21.5度)、南部約22度(高雄內門區22.0度)、東部約20度(花蓮壽豐20.3度)。

 

最新(14日20時)歐洲中期預報中心(ECMWF)模式模擬顯示,今日至下週(17)日暖氣團影響,各地為晴朗炎熱,中午前後注意防曬。今日午後雲量略增,山區有局部短暫陣雨或雷雨,部分平地亦有受影響的機率;各地氣溫:北部22至35度、中部22至35度、南部23至36度、東部21至34度。週末「黃蜂」進入巴士海峽,轉往台灣東南方海面通過,除了西半部午後有局部短暫陣雨或雷雨,東半部及及恆春半島亦有局部陣雨的機率。週末海邊活動應注意長浪的出現,尤其在東南部及恆春半島

 

最新模式模擬顯示,下週一(18日)台灣附近西南風漸增強,水氣增多,不穩定度提高,西半部有局部陣雨或雷雨的機率。下週二(19日)起梅雨季第2道鋒面影響,呈現南北徘徊的特性,為梅雨季以來「最強」一波,有帶來大量降水的潛勢。下週二伴隨較強「西南氣流」,各地有陣雨、雷雨,要注意「劇烈天氣」(雷擊、強風、瞬間大雨)發生;下週三(20日)鋒面南移,中南部降雨明顯、北台降雨稍緩、有短暫空檔;下週四、五(21、22日)鋒面再北移,降雨範圍擴及全台,雨勢增強,應防範大量降雨的影響。下週六(23日)鋒面再逐漸往南移,中南部仍有明顯降雨,北台降雨漸緩。

 

「黃蜂」昨(14)日中午登陸菲律賓後,強度逐漸減弱(左圖)。今(15)日2時中央氣象局「潛勢預測圖」(右圖)顯示,「黃蜂」未來持續減弱,並在呂宋島附近向北迴轉進入巴士海峽,再轉向東北加速離去。對台灣的影響程度,除了相對距離,其強度及結構的變化更是關鍵;由於預報資料還會不斷調整,應持續密切注意「中央氣象局」的最新消息。

圖:今(15日)晨4時紅外線色調強化雲圖顯示,台灣各地晴朗。「黃蜂」颱風眼已消失,雲型逐漸鬆散、強度持續減弱中(左圖)。今(15)日2時中央氣象局「潛勢預測圖」(右圖)顯示,「黃蜂」未來持續減弱,並在呂宋島附近向北迴轉,進入巴士海峽,再轉向東北加速離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