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週二起鋒面徘徊 慎防致災性降雨

吳德榮2020/5/16

《本專欄轉載自「三立準氣象· 老大洩天機」,引用請註明》

今(16)日2時中央氣象局「潛勢預測圖」顯示,輕颱「黃蜂」在呂宋島附近將向北迴轉進入巴士海峽,再轉向東北加速離去;未來持續減弱,在最接近台灣時可能已不是颱風(左圖)。對台灣陸地的影響輕微,主要是海面風浪增大,東半部、恆春半島降雨機率提高。至於是否發布「海警」?因科學上有「不確定性」!「中央氣象局」依權責,會根據「風險評估」而作岀決定,應持續注意其所發布的最新消息。

 

最新(15日20時)歐洲中期預報中心(ECMWF)模式模擬顯示,週末(16、17日)兩天暖氣團影響,西半部為晴時多雲,中午前後注意防曬。午後雲量略增,山區有局部短暫陣雨或雷雨,部分平地亦有受影響的機率。因「黃蜂」外圍水氣,東半部及及恆春半島亦有局部陣雨的機率;海邊活動應注意長浪的出現,尤其在東南部及恆春半島。週六各地氣溫:北部23至34度、中部23至36度、南部23至36度、東部22至34度。

 

最新模式模擬顯示,下週一(18日)台灣附近西南風漸增強,水氣增多,不穩定度提高,西半部有局部陣雨或雷雨的機率。下週二(19日)梅雨季第2道鋒面抵達台灣(右圖),持續至25日皆呈現南北徘徊的特性,大氣型態並無明顯改變。鋒面徘徊期間,若有空檔,也很短暫;因大氣暖濕、很不穩定,易激發「強對流」及「中尺度對流系統」,伴隨「劇烈天氣」(雷擊、強風、瞬間大雨),並有帶來「致災性」大量降雨的潛勢。為今年梅雨季以來「最強」、歷時「最久」的一波,應隨時注意天氣訊息、做好防範。

 

最新模式模擬顯示,下週二「滯留鋒」抵達,各地有陣雨、雷雨,要注意「劇烈天氣」發生;下週三(20日)「滯留鋒」往南移,明顯降雨漸移向中南部、北台降雨稍緩;下週四至週六((21至23日)「滯留鋒」再逐漸往北移,降雨範圍再擴及全台,雨勢增強。

左圖:今(16)日2時中央氣象局「潛勢預測圖」顯示,輕颱「黃蜂」在呂宋島附近將向北迴轉進入巴士海峽,再轉向東北加速離去。

右圖:下週二(19日)20時中央氣象局「地面預測圖」顯示,「滯留鋒」已抵達台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