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起高溫炎熱 南方水氣影響四天

吳德榮2020/6/12

《本專欄轉載自「三立準氣象· 老大洩天機」,引用請註明》

中央氣象局今(12)日2時「路徑潛勢預測圖」(左圖)顯示,熱帶性低氣壓進入南海後,今晚或明(13日)晨有發展成「輕颱」的機率。最新(11日20時)歐洲中期預報中心(ECMWF)系集模式51次模擬顯示,熱帶性低氣壓今日穿過呂宋島,進入南海,下週(14)日在香港西方、廣東一帶登陸(右圖)。但無論是否成颱,對台灣的影響都是「間接」的,主要是其外圍輸送水氣北上,造成迎風面降雨,亦增強午後對流及其影響範圍。

 

今(12日)晨熱帶性低氣壓向北輸送的水氣增多,台東及恆春半島已有降雨。今日截至5時各地區最低氣溫大約在23至25度(新北24.3度、南投25.2度、高雄24.2度、花蓮22.8度)。

 

最新(11日20時)歐洲中期預報中心(ECMWF)模式模擬顯示,今日至下週一(15日)為晴朗炎熱的天氣,最高溫約在36度左右,要注意防曬、防中暑。今日南方水氣逐漸增多,東南部及恆春半島有局部短暫陣雨;午後對流旺盛,有局部陣雨或雷雨,並有較大雨勢出現的機率,應注意。今日氣溫:北部25至36度、中部25至36度、南部25至36度、東部23至35度。明(13)日至下週一南方水氣影響範圍擴大,花東及高屏有局部陣雨;大氣不穩定,午後對流旺盛,有局部陣雨或雷雨,並有較大雨勢出現的機率,應注意。

 

最新模式模擬顯示,下週二至週四(16至18日)水氣減少,大氣也較穩定,各地天氣晴朗、「炎如盛夏」,午後有局部短暫陣雨或雷雨,大部分在山區,部分平地受到影響;清晨因陸風與西南風有輻合作用,西南部沿海亦偶有局部短暫陣雨的機率。

圖:中央氣象局12日2時「路徑潛勢預測圖」(左圖)顯示,熱帶性低氣壓進入南海後,今晚或明晨有發展成「輕颱」的機率。最新(11日20時)歐洲中期預報中心(ECMWF)系集模式51次模擬顯示,熱帶性低氣壓今日穿過呂宋島,進入南海;下週(14)日在香港西方、廣東一帶登陸(右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