午後有局部強對流 天氣仍偏熱

吳德榮2020/7/3

《本專欄轉載自「三立準氣象· 老大洩天機」,引用請註明》

昨(2)日最高溫在中部〔彰化(彰師大)37.4度、雲林(分場)36.7度〕;花蓮(玉里)35.8度;北部及南部最高溫約35度左右。昨日西南部間歇降雨,午後各地區有局部大雷雨或局部大雨、豪雨發生;新北土城時雨量達86毫米,並有短暫淹水的現象。今(3日)晨4:30紅外線雲圖顯示,台灣上空有稀疏的高層雲(左圖);西南部沿海有零星降水回波(中圖);有局部少量降雨(右圖);截至5時各地區平地最低溫大約在23至24度。

 

最新(2日20時)歐洲中期預報中心(ECMWF)模式模擬顯示,今(3)日上午西南風帶來水氣,西南部偶有零星降雨;午後山區對流旺盛,將擴及部分鄰近平地,應慎防雷擊、強風及瞬間大雨。今日各地區最高溫大約在35、36度,地理環境較特殊的地點,仍有升至37度左右的機率,天氣偏熱,午後遇強對流的地區,則會明顯轉涼。今日各地區氣溫:北部24至36度、中部24至36度、南部24至34度、東部23至36度。

 

最新模式模擬顯示,明日至下週四(4至9日)低層盛行偏南至西南風,天氣偏熱。中層「太平洋高壓」的沉降氣流不夠強,低層水氣雖減少,大氣仍不穩定,清晨上午間迎風面有局部零星降雨的機率;午後山區有對流發展,並有擴及部分鄰近平地的機率,仍要注意雷雨胞帶來小範圍雷擊、強風及瞬間大雨等現象。

圖:今(3日)晨4:30紅外線雲圖顯示,台灣上空有稀疏的高層雲(左圖)。4:37林園雷達回波合成圖顯示,西南部沿海有零星降水回波(中圖)。4:30累積雨量圖顯示,西南部有局部少量降雨(右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