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雨西晴山區雨 觀察季風低壓變化

吳德榮2020/7/30

昨(29)日最高溫出現在北部(桃園蘆竹)37.3度,原因是盛行東南風、無「海風環流」調節所致。其他各地最高溫:中部(嘉義東區)36.8度,南部(台南東山區)35.3度、東部(宜蘭羅東)35.3度。昨(29)日午後新竹以南山區對流發展,中南部平地亦受影響,嘉、南有局部「大雷雨」。今(30日)晨東半部、恆春半島已有局部降雨,各地最低氣溫約在23度至25度。

 

最新(29日20時)歐洲中期預報中心(ECMWF)模式模擬顯示,今(30)日至週六(1日)台灣附近大氣低層為「太平洋高壓」及「季風低壓」環流交界的東南風、水氣很多,迎風面東半部有明顯降雨;背風面午後對流明顯減弱,僅新竹以南山區午後有局部陣雨或雷雨的機率。西半部晴朗炎熱,高溫約在36、37度左右,仍要注意防曬、防中暑。各地區氣溫:北部25至37度、中部24至37度、南部24至36度、東部23至35度。

 

最新(29日20時)歐、美模式皆模擬,「季風低壓」環流往西調整,減輕對台灣的影響程度。下週日(2日)「季風低壓」槽,往台灣方向延伸(紅虛線),「熱帶擾動」似乎來不及在其中發展(圖),但台灣已轉變為有雨的天氣。下週一至週三(3至5日)的模式模擬則顯示,無論「季風低壓」環流是否已發展成颱風?其中心將通過海南島附近進入大陸,其外圍的「西南氣流」則略往西調整,對台灣本島的影響大幅減輕;各地則因水氣增多,大氣轉趨不穩定,午後易有對流發展。不過模式模擬仍持續調整中;應繼續觀察最新資料。

圖:最新(29日20時)歐洲(ECMWF)及美國(GFS)模式皆模擬,下週日(2日)「季風低壓」環流往西調整;「季風低壓」槽(紅虛線),往台灣方向延伸,「熱帶擾動」似乎來不及在其中發展;其外圍的「西南氣流」則略往西調整。(圖擷自tropical tidbi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