耶誕起告別濕冷 超強冷空氣來跨年

吳德榮2020/12/23

《本專欄轉載自「三立準氣象· 老大洩天機」,引用請註明》

今(23日)晨中層雲系移入(左圖),回波不強範圍大(中圖),已為各地帶來降雨(右圖)。冷空氣略減弱,亦無「輻射冷卻」,各地最低氣溫明顯回升(大約3、4度)。截至5時最低氣溫:北部約在17度左右(新北五股區16.9度),中部約17度(南投中寮鄉16.7度),南部約17度(台南白河區17.4度),東部約17度(花蓮萬榮鄉17.0度)。

 

最新(22日20時)歐洲中期預報中心(ECMWF)模式模擬顯示,今日南海的中層水氣再移入,各地有局部降雨的機率,北海岸、北部山區及東北部有較大雨勢。各地低溫回升,但雲量多、高溫略降,日夜溫差縮小;北台灣濕涼,其他地區亦稍涼。各區平地氣溫如下:北部17至21度、中部17至23度、南部17至24度、東部17至24度。明(24)日東北季風南下,低溫下降;清晨新竹以北有雨,白天起降雨範圍縮小,大台北東側及東半部仍有局部短暫雨,桃園以南則轉為晴時多雲。

 

最新模式模擬的結果,已與媒體報導:「北台連續濕冷至明年」的情境,大相逕庭,因為週五(25日)起將有連續5天大多晴朗穩定的天氣。週五西半部晴時多雲,東半部及北海岸偶有局部短暫雨的機率。週六(26日)、下週日(27日)各地晴朗穩定、溫暖舒適早晚涼。下週一(28日)一小股偏乾的東北風南下,各地仍晴時多雲,僅北海岸及東北部雲量略增、有零星少量飄雨的機率。下週一下午起至週二(29日)各地晴朗穩定、溫暖舒適早晚涼。

 

最新歐(ECMWF)、美(GFS)模式皆模擬,下週三( 30日)鋒面通過、「入冬最強」的超強冷空氣隨之南下,氣溫遽降,愈晚愈寒冷。下週四、五(31、1日)氣溫極低,但轉極乾冷。歐、美模式模擬的強度,北台灣都會區的最低氣溫皆能降至10度以下,其他平地最低氣溫更可降至6、7度左右。由於是期末的模擬,有不確定性!模式是否會調弱而僅只符合「強烈大陸冷氣團」的定義?還是會維持或調強而符合「寒流」的定義?應持續觀察。

圖:今(23日)晨4:30紅外線色調強化雲圖顯示,中層雲系移入(左圖)。4:30雷達回波合成圖顯示,回波不強、但範圍大(中圖)。4:30累積雨量圖顯示,已為各地帶來降雨(右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