強烈冷氣團持續 週六白天起回暖

吳德榮2022/1/13

《本專欄轉載自「三立準氣象· 老大洩天機」,引用請註明,切勿斷章取義、任意竄改》

昨(12日)白天起冷空氣稍微減弱,中南部地區因輻射冷卻增強,今(13日)晨最低溫位置往南調整。截至4:43本島平地最低氣溫前3為:雲林斗南鎮、嘉義民雄鄉9.1度,嘉義東區9.6度,新竹關西鎮10.0度。其他地區的平地最低氣溫:北部(基隆七堵區)10.9度,南部(高雄大樹區)10.2度,東部(花蓮光復鄉)10.1度。(再降請自行更新) 今晨4:20紅外線色調強化雲圖顯示,中部以北仍有較多的中低雲(左圖)。4:30雷達回波合成圖則顯示,中部以北雲層中含有的水滴少,僅北部有零星的弱回波(中圖)。各地幾無降雨(右圖)。

 

最新(12日20時)歐洲(ECMWF)模式模擬顯示,今(13)日白天起強冷空氣略增強,大氣漸轉乾,北部雲量逐漸減少、中南部轉晴,東半部仍有零星短暫降雨的機率;北台白天涼冷,中南部陽光下舒適,各地早晚皆寒冷。各地區氣溫:北部10至16度,中部9至21度,南部10至24度,東部10至22度。明(14)日各地大都晴朗,白天在陽光下或不覺冷,因「強輻射冷卻」加成,早晚氣溫很低。明晨台南以北縣市,清晨有8至10度的平地最低氣溫,將創此波強冷空氣的最低溫紀錄;週六(15日)晨中部以北仍有部分縣市平地最低氣溫在10度以下;應注意氣象局特報,做好保暖及防寒措施。

 

最新模式模擬顯示,週六(15日)白天至下週(16)日冷空氣減弱,氣溫明顯回升,西半部晴朗、晨間易有霧,東半部偶有局部短暫雨。下週一至週三(17至19日)另一波「東北季風」南下,迎風面北、東轉雨,氣溫下降;各國模式模擬,冷空氣的強度遠不如這波,但還在調整,應繼續觀察。

圖:今(13日)晨4:20紅外線色調強化雲圖顯示,中部以北仍有較多的中低雲(左圖)。4:30雷達回波合成圖則顯示,中部以北雲層中含有的水滴少,僅北部有零星的弱回波(中圖)。各地幾無降雨(右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