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氣溫遽降 明為冬季最冷的一天

吳德榮2022/2/19

《本專欄轉載自「三立準氣象· 老大洩天機」,引用請註明,切勿斷章取義、任意竄改》

今(19日)晨「鋒面」雲層籠罩中部以北(左圖),伴隨降水回波(中圖);中部以北降雨持續中(右圖)。冷空氣開始南下,今日各地的最低氣溫尚未出現。

 

最新(18日20時)歐洲(ECMWF)模式模擬顯示,今日降雨範圍將逐漸往南擴展,氣溫驟降,愈晚愈濕冷;今晚北台平地最低氣溫已可降至9度左右,早出晚歸要注意!白天起各地氣溫:北部15降至9度,中部11至20度,南部13至24度,東部12至24度。

 

最新模式模擬顯示,明日、下週一(20、21日)受這個冬季(2021~22)最強冷空氣影響,伴隨很多的水氣,各地有雨;雨勢時大時小,中間有空檔、北少南多。明日至下週一晨,本島平地最低氣溫約可降至7度左右,但少了「輻射冷卻」加成,只憑最強冷空氣,就要突破這個冬季的平地最低溫紀錄(12月4日竹苗平地曾降至5.9度)?恐怕沒那麼容易!但台北測站首度降至10度左右(「寒流」),北台灣高溫僅在12度上下,其他各地大多也是整天的陰雨、濕冷;所以,感覺上會是這個冬季最冷的一波。下週一(21日)白天起各地持續有雨。氣溫略回升、仍很濕冷。

 

最新模式模擬顯示,下週二(22日)各地持續有雨,中間的空檔、北少南多;氣溫續回升、仍偏濕涼。下週三(23日)「鋒面」及另一股冷空氣南下,各地明顯降雨、氣溫下降。下週四(24日)「鋒面」已通過東移,迎風面有雨、背風晴,連續多日大範圍多雨的型態終於改變,下週五(25日)西晴東偶雨,降雨更少。

圖:19日4:50紅外線雲圖顯示,「鋒面」雲層籠罩中部以北(左圖)。5時雷達回波合成圖顯示,中部以北降水回波不斷移入(中圖)。4:30時累積雨量圖顯示,中部以北明顯降雨(右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