午後防大雷雨 明起晴熱午後雨

吳德榮2022/6/1

《本專欄轉載自「三立準氣象· 老大洩天機」,引用請註明,切勿斷章取義、任意竄改》

今(1日)晨觀測資料顯示:台灣上空僅有一些高層的卷雲(左圖),無降水回波(右圖);金馬有濃霧。今晨截至5:03各地區平地最低氣溫大多在22至24度之間〔北部(基隆七堵區)22.3度,中部(嘉義民雄鄉)22.8度,南部(台南後壁區)23.7度,東部(花蓮壽豐鄉)21.6度〕。

 

最新(31日20時)歐洲(ECMWF)模式模擬顯示,今(1)日各地晴時多雲,高溫略回升,偏暖熱,午後各地有局部陣雨或雷雨的機率,注意局部性大雷雨(伴隨雷擊、強風、瞬間強降雨)。各區平地氣溫:北部22至33度,中部23至35度,南部24至35度,東部22至36度。

 

最新歐洲模式模擬顯示,明日至下週日(2至5日)「滯留鋒」在北部海面徘徊,台灣受西南季風影響,清晨、上午西南部有局部短暫陣雨,午後山區及部分平地有陣雨或雷雨,仍有局部性大雷雨發生的機率;台灣在暖氣團內,各地持續「熱如盛夏」(高溫皆在35、36度以上),要防曬、防中暑。

 

最新歐洲模式,下週一(6日)「滯留鋒」接近,天氣暖濕,大氣很不穩定,有強對流發展的條件。下週一晚起至第10天(10日20時)的模擬顯示,梅雨季第3波「滯留鋒」在台灣至巴士海峽一帶南北徘徊,當「滯留鋒」在台灣上空時,有「劇烈天氣」及大量降雨發生的潛勢,南移至巴士海峽則出現空檔,降雨緩和。但為期末模擬,各國(美GFS、加CMC)模式對「滯留鋒」南下及南北徘徊的過程,結果並不一致,且都還在調整,需持續密切觀察。

圖:今(1)日4:40紅外線色調強化雲圖顯示,台灣上空僅有一些高層的卷雲(左圖)。 4:50雷達回波合成圖顯示,陸地上無降水回波(右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