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末晴熱午後雨 下週第3波滯留鋒

吳德榮2022/6/4

《本專欄轉載自「三立準氣象· 老大洩天機」,引用請註明,切勿斷章取義、任意竄改》

今(4日)晨4:30觀測資料顯示:台灣上空僅有一些消散中的中高雲,西南部有零星對流雲(左圖),伴隨降水回波(中圖),西南部沿海局部降雨(右圖)。金門有濃霧。今晨截至4:53各地區平地最低氣溫大多在22至24度之間〔北部(基隆七堵區)22.1度,中部(嘉義民雄鄉)22.8度,南部(台南南化區)23.8度,東部(花蓮壽豐鄉)217度〕。

 

最新(3日20時)歐洲(ECMWF)模式模擬顯示,週末(4、5日)台灣在暖氣團內,各地持續「熱如盛夏」(高溫皆在35、36度左右),要防曬、防中暑。今(4)日受西南季風影響,上午西南部有局部短暫陣雨,大氣不穩定,午後山區及部分平地有陣雨或雷雨,有局部性大雷雨發生的機率,應注意!各區氣溫:北部22至35度,中部23至35度,南部24至35度,東部22至36度。明(5)日受西南季風影響,清晨、上午迎風面西南部,有局部短暫陣雨或雷雨的機率;午後山區及部分平地有陣雨或雷雨,範圍略縮小,偏在中南部。

 

最新歐洲模式模擬顯示,下週一(6日)「滯留鋒」接近,天氣暖濕,大氣很不穩定,西南部及午後各地有「強對流」發展的條件。下週二(7日)至下週六(11日),「梅雨季」第3波「滯留鋒」在台灣附近南北徘徊,當「滯留鋒」在台灣上空時,有「劇烈天氣」及大量降雨發生的潛勢,當離開陸地時,則出現短暫空檔,降雨緩和。而「滯留鋒」南北徘徊、雨勢強弱變化的時程,模式還在調整,需持續密切觀察。

圖:今(4)日4:30紅外線色調強化雲圖顯示,台灣上空有一些消散中的中高雲,西南部有零星對流雲(左圖)。 4:30雷達回波合成圖顯示,西南部有降水回波(中圖);4:30累積雨量圖顯示,西南部沿海局部降雨(右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