瑪娃今年地表最強 威脅密切觀察

2023/5/26

《本專欄轉載自「三立準氣象.老大洩天機」,引用請註明,切勿斷章取義、隨意竄改》

今(26)日2時「強颱瑪娃」颱風眼清晰,眼牆結構紮實(左圖),美國估155浬/時,氣象局估58米/秒,皆創「今年地表各大洋最強」紀錄(原紀錄為5月14日、印度洋「摩卡氣旋」的140浬/時)。最新(26日2時)中央氣象局「颱風路徑潛勢預測圖」顯示,今、明兩天強度仍處顛峯,預測偏西轉西北西再轉偏北進行,第4、5天不確定範圍(紅框)擴大、移速減慢,為颱風轉向的特徵。最新(25日20時)歐洲(ECMWF)10天系集模式模擬圖(右圖)顯示,「瑪娃」的系集平均路徑(粗黑線),大約在4天後接近巴士海峽,逐漸向北北東迴轉;50條各別系集路徑(細線)則分散在粗黑線的東、西兩側,路徑離台灣愈近,威脅愈大;但這是科技極限的「不確定性」,需密切觀察。

觀測資料顯示:今(26日)晨各地晴朗、雲層稀疏,花東局部地區及及恆春半島曾有降雨。截至4:53各地區平地低溫大約在20至23度〔北部(基隆七堵區)20.3度,中部(嘉義東區)22.3度,南部(屏東萬巒鄉)23.0度,東部(花蓮壽豐鄉)21.7度〕。(再降請自行更新)

 

最新(25日20時)歐洲(ECMWF)模式模擬顯示,今日至下週日(26至28日)受高壓環流影響,氣溫逐日緩升,白天暖熱如夏。今日各地晴時多雲,山區午後及花東局部地區有短暫陣雨或雷雨的機率;今日各地區平地氣溫:北部20至33度,中部22至35度,南部23至36度,東部22至35度。週末(27、28日)各地晴朗穩定,山區午後仍有局部短暫陣雨的機率。

 

最新模式模擬顯示,下週一至週四(29至1日)颱風在巴士海峽迴轉,迎風面大台北、東半部有局部陣雨,背風面天氣穩定、氣溫偏高;但各地受「瑪娃」影響的程度,與其動態密切相關,需隨時注意資料的修正。此外,週末起北部、東半部及巴士海峽,「瑪娃」所傳送過來的長浪逐日增大,海邊活動應注意安全。

左圖:26日2時「強颱瑪娃」颱風眼清晰,眼牆結構紮實。(擷自RAMMB)

右圖:25日20時歐洲(ECMWF)10天系集模式模擬圖顯示,「瑪娃」的系集平均路徑(粗黑線),大約在4天後接近巴士海峽,逐漸向北北東迴轉;50條各別系集路徑(細線)則分散在粗黑線的兩側,顯示科技極限的「不確定性」。(擷自weatherner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