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姫何時誕生?會侵台嗎?

吳德榮2016/9/22

大部分人只要聽聞海面上有熱帶性低氣壓,接下來就是問什麼時候變颱風?會不會侵台?看似簡單的問題,其實並不容易回答。各國預報中心不外乎利用衛星雲圖去分析它雲型的變化,配合大氣(低垂直風切)、海洋(OHC)的條件,以及電腦模擬來預估,其中尚挾雜有主觀因素,判斷何時生成常不一致。因此,在西北太平洋各國的預報作業(美國除外)為避免困擾,儘量與日本地區劇烈天氣中心(RSMC)同步命名,至於命名之時,強度是否真達「輕颱」?那就永遠沒有答案了。日本(RSMC)是在昨(21日)上午開始對此熱低壓發布訊息,依其作業規範24小時內有機會發展為輕颱,但未必那麼準確,有時誤差超過兩天都是常有的事。所以未來兩天都是「梅姬」可能誕生的日子。

 

至於「梅姬」形成後會不會侵台?觀察過去兩天歐洲中期預報中心(ECMWF)的電腦模擬,顯示當太平洋高壓模擬得相對比較弱時(隱含導引氣流相對比較弱),颱風稍減慢(還是很快)且北偏,也有可能直接登陸。但當太平洋高壓模擬得比較強時,路徑就比較偏西且快速朝向巴士海峽。

 

由最新(21日20時))歐洲中期預報中心(ECMWF)的系集模擬(圖)顯示,黑色粗線通過巴士海峽是平常所看的電腦模擬,而其他50次則針對開始起算資料做微幅調整(為顯示其不確定性),模擬結果則以虛線呈現。仔細觀察前兩天(黑、紅虛線)的移動並不穩定,代表它當時無論強度(熱低或颱風)、路徑都還在調整之後在太平洋高壓導引下颱風也已增強路徑就比較穩定。但因為不同次的模擬太平洋高壓強度不同導引氣流的方向與速度也略有差異,比較偏北的速度就稍慢些(不要誤會還是很快),偏南的速度就很快其中也有很多次的模擬是會登陸的。

 

由於「梅姬」將來通過的海域海洋熱含量高,移速快,再加上大氣垂直風切小,強度是可以發展到很強的,會不會今年最強的4個颱風都跟台灣有關係?會不會變成坐三望二的颱風?是很值得觀察的。再加上最新資料顯示不論末來它的路徑是比較偏北、偏南或登陸對台灣都是具有威脅性的,所以未來幾天,大家都應該持績注意它的動態。

圖:21日20時歐洲中期預報中心(ECMWF)的系集模擬,黑色粗線通過巴士海峽是平常所看的電腦模擬,而其他50次則針對開始起算資料做微幅調整(為顯示其不確定性),模擬結果則以虛線呈現。顯示比較偏北的速度就慢些,偏南的速度就快些,其中也有很多次的模擬是會登陸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