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鞍為何只預報24小時?

吳德榮2016/11/12

基於目前電腦模擬的能力世界各國的預報作業原則上皆提供熱帶氣旋(颱風或颶風…等)5天的預報但有時研判其壽命不及5天要預測多久?就看它何時轉變成「熱帶性低氣壓」或「溫帶氣旋」。而熱帶氣旋(颱風或颶風…等)的強度變化由於缺乏氣旋中心及其附近的大氣觀測電腦模擬的結果是存有很大的「不確定性」即使各國皆認同「馬鞍」未來行經的環境垂直風切愈來愈大不利於其未來發展再加上它的強度一直僅是「輕颱」的最下限,如遇不利因素,隨時都可能減弱成熱帶性低氣壓所以今(12)日清晨2時這一報中央氣象局只預報24小時的路徑(圖)美、日也持類似的看法至於是否真能維持24小時?或更長的時間?那就不一定了

 

最新(11日20時)的歐洲中期預報中心(ECMWF)的數值模擬顯示,週六(12日)起至下週二(15日) 東北風轉偏東風風力減弱,氣溫明顯回升。週六(12日)北台灣雲量較多但有陽光,天氣舒適北海岸、東北角及大台北山區雖有飄雨機率,但都是零星、短暫影響很小的。週日至下週二(13至15日)各地天氣啨朗穩定,只有東半部午後山區偶有零星降雨。西半部白天高溫又會升到30至32度白天陽光下溫暖微熱日夜溫差大。

 

下週二傍晚起至週三(17日)有一小股東北風南下,迎風面雲量增多,北海岸、東北部及大台北山區降雨會比較明顯大台北平地有零星飄雨的機率花東也有一些局部降雨西半部受影響很小。下週三(17日)北台灣白天稍轉涼,清晨最低氣溫,不會下降。下週四(18日)東北風減弱氣溫漸升,西半部晴朗穩定,北海岸、大台北山區及東半部仍有零星局部的降雨。下週五(18日)天氣好轉氣溫再度明顯回升白天又是溫暖微熱的天氣。

圖:中央氣象局12日2時「路徑潛勢預測圖」顯示,「馬鞍」未來行經的環境,垂直風切愈來愈大,再加上它的強度一直僅是「輕颱」的最下限,隨時都可能減弱成熱帶性低氣壓。所以只預報24小時的路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