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明暖 週三氣溫遽降

吳德榮2016/12/12

近8年來最晚冷氣團,是暖冬?那麼,上月底東京破了54年的初雪記錄,又怎麼說?統計上首波冷氣團南下的時間,與當年是否暖冬並不相關;更何況氣象局的冬季展望是以「正常」的機率為最高。若僅以冷氣團出現較晚,就妄下定論說是「暖冬」,並不恰當再觀察吧!

 

最新(11日20時)歐洲中期預報中心(ECMWF)數值模擬顯示,今、明(12、13日)兩天明顯回暖,北台灣高溫達26、27度以上,中南部高溫則都在28度至30度左右,夜間輻射強,中部以北地區清晨仍可降至17、18度,日夜溫差很大西半部天氣晴朗(圖)東半部則是多雲時晴偶有一些非常零星、短暫的降雨。

 

週二(13日)晚氣溫開始下降,週三(14日)晚大約可降至接近「大陸冷氣團」的標準,並持續影響至週六(17日)清晨;其強度雖算是入冬以來最強的,但也僅是「冷氣團分級」中最弱的一級。週四至六(15至17日)清晨的最低氣溫,北部都會區大約很接近14度,沿海地區有機會降至13度左右,而白天高溫也僅有16、17度,感覺陰冷。冷空氣到了中南部的雖較弱,但長波輻射降溫的加成效應,清晨氣溫仍可降得很低,尤其中部地區,在週五、六(16、17日)清晨亦可降至13度左右;中南部白天在陽光下可能不覺得冷,但日夜溫差大,早晚要注意保暖。週六(17日)白天起冷空氣減弱,氣溫逐漸回升。週(18)日氣溫繼續回升、天氣明顯回暖。

 

這波冷空氣挾帶的水氣並不多,週三至週五(14至16日)背風面新竹以南都是晴朗穩定的天氣;迎風面因地形抬升作用東北部、北海岸及北部山區降雨較明顯,北部、東部及東南部也都有局部雨的機率。週六(17日)白天起至週(18)日東北風減弱並轉為偏東風地形抬升作用減小,天氣好轉;西半部大多晴朗,東半部雲稍多、有一些零星、少量降雨的機率。

 

圖:12日5:30紅外線色調強化衛星雲圖顯示,台灣西半部雲很少(藍色),東半部的雲大多在海上,也逐漸往東北移動,中央山脈顏色較白,並非有雲層而是反映山上地表的溫度較平地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