輻射冷卻發威 昨晚淡水10.5度

吳德榮2017/01/23

咋(22日)晚19:33淡水氣溫骤降至10.5度,再度逼近這波「強烈大陸冷氣團」平地的最低溫記錄(10.4度)。衛星資料(圖)顯示上半夜晴朗轉多雲,長波輻射由強轉弱;地面資料則顯示風力由弱轉強,空氣混合的作用增大,輻射降溫受到破壞;顯現出氣溫變化的因素,不純粹是冷空氣而己,有時輻射冷卻扮演著更為重要的角色。最新(22日20時)歐洲中期預報中心(ECMWF)的數值模式模擬,今(23)日至明(24日)晨仍受「大陸冷氣團」影響,北部多雲、白天涼、早晚冷,中南部晴時多雲、日夜溫差大,北部山區、東半部陰時多雲、偶有零星短暫雨。明(24日)白天冷空氣逐漸減弱,氣溫略升;西半部天氣穩定,北海岸、東半部零星短暫雨的機率提高。週三(25日)上半天持續回暖,下半天鋒面抵達、氣溫下降;北部、東半部轉為有局部短暫雨,中南部雲量略增。小年夜(週四26日)偏乾的東北季風影響,北部天氣好轉,早晚偏涼微冷,中南部晴朗、日夜溫差大,僅東半部有一些零星短暫雨的機率。

 

最新歐洲中期預報中心(ECMWF)的電腦模式模擬顯示,春節5天年假期間,天氣系統偏弱,北台灣雖有比較多的變化,但也不致太差;因既不會有太強的冷空氣,下雨的天數很少、時間也很短,不下雨的時間反居多;中南部受到的影響則更小,只有氣溫的變化,東半部雖偶有降雨,但都是零星、短暫的,不下雨的空檔時間更長。

 

除夕(週五27日)白天各地晴朗穩定,僅東北部有一點降雨機率。除夕晚至年初一(週六28日)晨東北季風的水氣增多,東北部有局部雨、大台北山區、北海岸局部短暫雨的機率提高、大台北平地雲量增多、鄰近山區也有一點飄雨的機率其他地區則不受影響。年初一白天起至年初三(下週一30日)上半天,風向漸轉偏東再轉東南風,各地天氣回暖,西半部晴朗穩定東半部易有局部短暫雨;初二、三清晨西半部易有霧,應注意。年初三(下週一30日)下半天鋒面影響,天氣轉變,北部、東半部轉有雨氣溫下降。年初四 (下週二31日)東北季風影響,北台灣轉涼,迎風面有局部短暫雨、中南部不受影響。

 

雖然模式持續模擬,鋒面系統在年初三影響台灣,最新的資料亦顯示其抵達的時間是約在年初三下半天,但仍不能「確定」,因為模式還會持續調整,請隨時注意最新資料的更新。

圖:昨(22日)晚19時紅外線色調強化衛星雲圖顯示,中部以北天空晴朗,呈深藍色(左圖),輻射降溫的效應強。今(23日)晨4時層狀雲散佈在西半部,呈淺藍色(右圖),相當程度阻礙了地表「長波輻射」降溫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