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台灣明顯降雨 週六白天好轉

吳德榮2017/03/10

今(10日)晨北台灣已有明顯降雨,5時的紅外線衛星雲圖顯示,華南雲雨區正在東移(左圖)。最新(9日20時)氣象局電腦模擬今(10日)晚20時的預測圖(右圖)也顯示,在850百帕(約1.5公里高度)可清楚分析出鋒面的結構,鋒面附近伴隨厚實雲系也就不足為奇。但會不會有雷雨產生?這就不是簡單的問題了,單胞的雷雨胞在不穩定的大氣環境中發展,通常只有30分鐘的壽命,可以預報的時間是很短的;現在電腦雖可模擬未來大氣穩定度的變化,但誤差不小,何況要進一步去預報個別雷雨胞,在其中發展的時間、地點, 更是不可能, 所以只能做一些可能性的提醒;要避免讓部分媒體因不瞭解,而在前一天就去過度強調,在什麼時間地點?將有「雷暴雨」發生,超過科技能力的預報,準確率是不可能高的。

 

最新(9日20時)歐洲中期預報中心(ECMWF)模式模擬顯示,今 (10)日至明(11日)晨,華南雲雨區(中低層鋒面)影響,北台灣降雨明顯,中部、東部有局部雨,南部、東南部也有一些降雨機率,只是比較偏低。各地氣溫略回升,北台灣因降雨明顯,感覺較為濕涼。週六(11日)白天起雲雨逐漸離開,天氣漸好轉,各地氣溫回升;北台灣轉為多雲中南部多雲時晴東半部仍有局部短暫雨。

 

最新電腦模擬顯示,週 (12)日至下週一(13日)地面鋒面在台灣東北方海面形成,並向東遠離,影響不大。週(12)日清晨至上午,北部雲量稍多、仍存有一些零星飄雨的機率;週日下午起至下週一,台灣附近水氣減少,西半部轉為多雲時晴,東半部仍有零星短暫雨的機率;氣溫繼續回升,白天溫暖舒適、早晚稍涼。下週一晚起至週四(16日)東北季風南下,北台灣「乍暖還寒」天氣變化大,氣溫下降迎風面有局部雨。下週五(17日)東北季風減弱,天氣好轉、氣溫回升。由於是春天週期較短的波動,模式模擬運算愈到後期,不確定性愈高,需持續觀察。

左圖:5時的紅外線衛星雲圖顯示,華南雲雨區正在東移,北台灣已有明顯降雨。右圖:9日20時氣象局電腦模擬今(10日)晚20時的預測圖顯示,在850百帕(約1.5公里高度)可清楚分析出鋒面(紅虛線)的結構,鋒面附近伴隨厚實雲系(雨層雲)也就不足為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