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好轉 氣溫升 週六晚又轉變

吳德榮2017/03/17

這波大陸冷氣團14日最濕冷、15日轉乾冷、昨(16)日華南雲層東移及大陸冷氣團影響,北台灣再轉濕冷,真是「一日一變」。今(17日)晨大陸冷氣團減弱,北台灣最低氣溫已略回升至15、16度左右(淡水15.1度、板橋15.5度),仍有一些殘除雲層(左圖),給北台灣及東半部,帶來局部性降雨(右圖);今上午殘餘雲系將持續消散並東移,天氣將好轉,氣溫逐漸回升,北部轉為陰時多雲,中南部多雲時晴,僅東半部仍有零星降雨的機率。

 

最新(16日20時)歐洲中期預報中心(ECMWF)模式模擬顯示,空檔的時間僅維持至明(18日)傍晚。明日北部雲稍多、偶有陽光,中南部多雲時晴,東半部有局部短暫降雨機率,氣溫再回升。明(18日)晚至週(19)日華南又有雲系東移,北部天氣轉變、東半部有局部短暫雨,中部也有一些局部降雨的機率;北台灣因雲多有雨而稍轉涼,並無冷空氣南下。下週一(20日)天氣緩和,氣溫升,東半部仍局部短暫雨。下週二(21日丿東北風南下,這波有冷空氣,氣溫明顯下降,北部又轉有雨、東半部有局部雨。

 

模式模擬資料顯示,天氣系統移動快速,幾乎是「一日一變」;下週三(22日)再好轉、氣溫回升。下週四、五(23、24日)另外一波東北風,天氣又轉變。但這已是電腦運算的末期,存在半天、一天的誤差,本來就是很常見的;但對於春天每天在變化的天氣,只要時間上差個半天,就會讓整週逐日的預報都不太正確,「預報不確定性」特別高,只能持續觀察最新模擬、不斷更新資料。

左圖:今(17)日5時紅外線衛星雲圖顯示,華南東移的雲系已逐漸脫離台灣,但仍有一些殘餘雲層,在北部及東半部上空。

右圖:今(17)日5時日累積雨量圖顯示,這些減弱消散中的雲層,今晨仍帶來一性局部性的降雨,北部及中部山區比較明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