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仍有劇烈降水 中南部小心防災

吳德榮2017/06/03                                                                                              

今(3日)晨5時雨量觀測顯示,最強降雨在中部雲林古坑,於3時前後,時雨量曾達132毫米,6小時累積接近400毫米,毫不遜於昨(2日)晨北海岸的降雨強度。由4時之雷達回波圖(左圖)及紅外線衛星雲圖(右圖)可觀察到滯留鋒在台灣中部,舉升喛濕西南氣流,對流胞生成,緩慢移向陸地;由於大氣環境(滯留鋒及西南氣流)變化很慢,次新對流胞(右圖1)移向陸地,最新胞(右圖2)繼續生成,之前還有許多更舊的對流胞已被砧狀雲(紫色)遮蔽。這種現象被稱為「train echo」(列車狀對流),由於經常通過相同地點,只要幾個對流胞即可帶來大量降雨,直到鋒面變動位置,受侵襲的地區才會改變。

 

最新(2日20時)歐洲中期預報中心(ECMWF)模式模擬顯示,今(3)日滯留鋒在中南部徘徊,伴隨強勁西南氣流,中南部應注意強對流伴隨之強風、雷擊、瞬間大雨…等劇烈天氣,也要注意大量降雨(大豪雨、超大豪雨)造成山區的塌方、落石、土右流及低窪地區的淹水…等現象。尤其更要隨時注意氣象局發布的特報及訊息。其他地區的對流強度雖然較弱,但仍應保持戒備。明(4)日西南氣流雖減弱,但滯留鋒還在台灣附近徘徊,各地天氣仍不穩定,比較小範圍的劇烈降雨,仍有機率發生;下週一(5日)滯留鋒及西南氣流皆更加減弱,劇烈降雨的機率又更降低,但因連日連續大量降雨,仍應注意災害的後續演變,保持警覺。

 

下週二至六(6至10日)鋒面北移,在東海至北部海面一帶徘徊,脫離台灣附近;台灣位在暖氣團內,天氣悶熱(西半部高溫常達34度、甚至更高溫度)、午後有局部性雷陣雨的機率。終究模式模擬,愈到末期「不確定性」愈大,是需要再持續觀察的。

左圖:今(3日)晨4時之雷達回波圖可觀察到滯留鋒在台灣中部,舉升喛濕西南氣流,對流胞生成,緩慢移向陸地。

右圖:今(3日)晨4時紅外線衛星雲圖顯示,次新對流胞(右圖1)移向陸地,最新胞(右圖2)繼續生成,之前還有許多更舊的對流胞已被砧狀雲(紫色)遮蔽。這種現象稱為「train echo」(列車狀對流),由於經常通過相同地點,只要幾個對流胞即可帶來大量降雨,直到鋒面變動位置,受侵襲的地區才會改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