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朗悶熱 午後注意大雷雨

吳德榮2017/07/04                                                                                                                   

中央氣象局「路徑潛勢預測圖」(左圖)顯示,輕颱「南瑪都」今(4)日2時在日本九州西方海面,向東北東直撲日本九州,也將在今(4)日快速橫掃九州、四國及本州南部,目前強度最強(右圖),登陸後受地形破壞會迅速減弱。若有赴日的行程,要注意其帶來的影響。

 

昨(3)日中午12:35台北高溫35.0度,14:44降至最低溫24.2度,原因是雷雨發生時,高空的大雨滴在下降的過程,不斷蒸發吸熱,造成氣溫的下降;冷空氣的重量增加,故也會量測到地面氣壓急速上升;但積聚在地表的冷空氣,會切斷暖空氣進入對流胞,使其無法持續發展,故常在最低溫岀現沒多久,單胞的雷雨就要減弱消散了。這也是炎夏常被期盼的「雷雨消暑」之物理機制。昨日午後的對流仍然旺盛,很多地方因時雨量超過40毫米(雖日雨量未達80毫米)也達到大雨標準。

 

最新(3日20時)歐洲中期預報中心(ECMWF)模式模擬顯示,今(4)日至下週二(11日)因大環境仍為東南風,也有低層水氣輸入,東半部迎風面偶有局部短暫陣雨;上半天各地大都晴朗,午後山區強對流發展,再受到東南或偏南風導引,而擴及西半部部分平地;今(4)日午後大雷雨發生的機率仍高,應注意氣象局發布的特報及訊息。而逐日大雷雨發生機率的高低與分布,則視當日的「大氣不穩定度」及風場的變化而略有改變,需依賴短期的預報資料再做調整。

 

今年「出梅」(6月20日)之後,連續多日35度左右的高溫,但很熱嗎?到目前(7月3日)為止,台北的高溫還未曾達到36.0度,這是自2012年以來相對最「晚」、也最「不熱」的記錄。但人體的感覺,熱在當下,則完全不是這回事!未來一週西半部白天高溫大約也都在33至35度,東半部則在32至34度。這是台灣正常夏天的熱,硬說是全球暖化造成的,就扯太遠了。還是要注意防囇,也要多喝水、避免中暑。

左圖:中央氣象局「路徑潛勢預測圖」顯示,輕颱「南瑪都」今(4)日2時在日本九州西方海面,向東北東直撲日本九州,也將在今日快速橫掃九州、四國及本州南部。

右圖:4:40日本九州雷達合成圖顯示,目前強度最強,登陸後受地形破壞會快速減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