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夏以來最熱一週 注意熱帶擾動活動

吳德榮2017/07/19                                                                                                                   

昨(18)日14:11台北氣溫升至36.8度,刷新自7月5日35.9度以來台北的最高溫,也是今年首次超過36.0度,算是歷年來岀現得相當晚的。昨(18)日雨量圖(左圖)顯示降雨侷限在山區及鄰近的平地,有小範圍的「瞬間大雨」;14:30至15:30閃電偵測(中圖)落雷頻繁,顯示對流強度並不弱,但單胞的雷雨胞壽命短、累積雨量及影響範圍就比較有限。

 

15:30雷達回波合成圖(右圖)則顯示,強回波的分布與5分鐘內(紅色)閃電密集區較穩合,超過30分鐘之前(藍色)的閃電密集區,則已無強回波與之對映,因雷雨胞已進入衰減期而消散。所以氣象局的「大雷雨即時訊息」及「即時天氣訊息」作業系統,所使用的資料,必須整合都卜勒雷達(風場)、偏極化雷達(回波)、閃電偵測資料、衛星資料、即時地面觀測…等自動觀測資料,再加上預報人員的經驗,若單使用其中某項資料作「線性外延」,就期待能有令人滿意的結果,天下恐怕沒有這麼便宜的事。

 

最新(18日20時)歐洲中期預報中心(ECMWF)模式模擬顯示,未來一週(19至25日)「太平洋高壓」中心在日本南方海面,台灣比較靠高壓的邊緣,大氣「沉降作用」無法完全壓制午後對流;夜間及上午大氣可維持穩定、天氣晴朗,午後因太陽加熱大氣轉趨不穩定,山區及中南部鄰近的平地有對流發展,北部平地的機率相對較低;要注意雷雨胞,常伴隨雷擊、強風、瞬間大雨。西半部高溫約在34至36度,東半部高溫在33至34度,外島則在32至34度;台北都會區最高溫可能都在36、37度左右,將是入夏以來「最熱的一週」。各地天氣晴朗炎熱,紫外線強、要注意防曬,多喝水,預防中暑。

 

最新(18日20時)歐洲中期預報中心(ECMWF)模式也模擬岀,週五、六(21、22日)前後,南海有熱帶擾動發展,模擬的路徑向香港、汕頭一帶,有誤差存在,必須再觀察。下週菲律賓東方海面,也有熱帶擾動發展,有形成「颱風」的機率。因為模式模擬的路徑及強度,時間愈久誤差愈大,這麼早就討論,侵不侵台?當然不符合科學。再持續觀察吧!

左圖:昨(18)日雨量圖顯示降雨侷限在山區及鄰近的平地,有小範圍的「瞬間大雨」。

中圖:昨(18)日15:30閃電偵測圖顯示,落雷頻繁、對流強度不弱,但單胞的雷雨胞壽命短、累積雨量及影響範圍就比較有限。

右圖:昨(18)日15:30雷達回波合成圖顯示,強回波的分布與5分鐘內(紅色)閃電密集區較穩合,超過30分鐘之前(藍色)的閃電密集區,則無強回波與之對映,因雷雨胞已進衰減期而消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