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利侵襲台灣後 才會逐漸向北迴轉

吳德榮2017/9/11

《本專欄轉載自「三立準氣象·老大洩天機」,引用請註明岀處》                  

今(11日)晨2時,「泰利」中心平均風速已增強至25米/秒,為正常的增強速度。綜合各國最新(10日20時)電腦模式模擬的結果,及氣象局11日2時「路徑潛勢預測圖」(圖),皆顯示「泰利」在接近台灣的過程,途經「海洋熱含量」(OHC)高、且垂直風切小的海域,颱風將持續增強,直到接近台灣之前,達到最強,預期可能會達中颱上限或強颱下限的強度(美、日的預報與氣象局皆有類似看法),但實在難以和艾瑪颶風(165浬/時)超強的強度,相提並論。

 

氣象局最新(11日2時)「路徑潛勢預測圖」顯示,「泰利」通過台灣到台灣西側才北轉的機率已調整得更高,已明顯高於在台灣上空北轉、或未抵台灣即在東側北轉的機率。「路徑潛勢預測圖」又顯示,「泰利」未來兩天,向西至西北西,以30公里左右的時速,快速朝台灣接近;第3天才略減速(20公里/時),第4天通過台灣、進入海峽,移速再減,第5天北轉、緩慢進入大陸。其對台影響最大的時間大約就在颱風環流通過的時間(大約週三下半天至週四)。以最新「路徑潛勢預測圖」分析,登陸的機率是高於不登陸的。就目前的資料,雖不足以拿來「論斷」颱風對各地風雨確切的影響,但「威脅極大」,絕不可輕忽,大家一定要隨時注意「泰利」的最新動態,做好相關的準備。

 

至於「登陸地點」現在並不是研判的時機;以最新「路徑潛勢預測圖」,有些人(部分媒體或專家)常以「確定性的路徑」內插、外延就說是台東,這樣解讀就不正確了。因為以目前們科技水準,第3、4天的預報有3、4百公里的誤差,說是登陸台東,實際上北從在基隆、南至巴士海峽都是可能的。所以,儘管目前各國作業單位確定性的路徑預報,皆在花蓮至台東之間,但千萬不要這樣解讀,因為昨天並不是這樣預報、明天也許又改變。只是解讀者不明瞭「潛勢範圍」重要性,而將其忽略了。登陸問題的處理,應該隨著時間接近,逐步縮小「不確定的範圍」,而不是在3、4天前即遙指那一個縣市,就說會在那裡登陸,要知道颱風在靠近地形時,還會有「擺動」、「打轉」(2005泰利)的現象,登陸前5、6個鐘頭用外延法預報,都還常偏離預報跑到別的縣市呢

 

最新(10日20時) 歐洲中期預報中心(ECMWF)模式模擬皆顯示,今(11)日)盛行偏南風,晴朗炎熱,午後山區有局部雷陣雨,北台灣高溫約在35、36度。週二、三(12、13日)東北風南下,冷空氣雖不多,低溫降幅不大,北台灣高溫仍會明顯下降、略轉涼,週二迎風面轉有雨;週三「泰利」逐漸接近,北部、東半部降雨會愈來愈大;週三下午起至週四(14日)受颱風環流侵襲,嚴防「狂風暴雨」,但風雨分布情形,得視其確切動向,跟著調整;週五至週日(15至17日)颱風遠離,天氣尚未完全穩定,仍有局部雨。

圖:11日2時氣象局「路徑潛勢預測圖」顯示,週四(14日)「泰利」通過台灣,接近大陸才逐漸進入轉向區,速度減慢、向北迴轉。其登陸台灣的機率又略高於通過巴士海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