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利沒登陸更恐怖嗎 你說像不像艾瑪

吳德榮2017/9/13

《本專欄轉載自「三立準氣象·老大洩天機」,引用請註明岀處》                  

「泰利」剛生成時,就有人說它會像「艾瑪」颶風,媒體「不明就裡」競相報導,當時「艾瑪」的紀錄是中心風速165浬/時,大西洋有史以來最強颶風。目前(13日5時)「泰利」最強的紀錄是75浬/時,連「中颱」(65至99浬/時之間)的中間值都不到,你說像不像「艾瑪」?事實上,今天的氣象科技,在颱風的「路徑預報」是相對成熟的,「強度預報」因涉及更複雜的科學問題,技術並不成熟,能力一直是比較低的,千萬不要誤以為目前氣象科技,已有預報「泰利將增強至艾瑪的強度」之能力。昨天在媒體上也看到「泰利沒登陸,會更恐怖!」的報導,如今泰利不登陸了,恐怖在哪裡?也不怕讀者精神錯亂!

 

今(13)日5時「泰利」仍維持海上警報,無論未來是否發布「陸警」?以最新(13日5時)「路徑潛勢預測圖」作分析,「泰利」環流在今(13日)下午至明(14日)晨距離陸地最近,北部、東北部雨最大,偶而伴隨強陣風,還是要注意;受地形的抬升,最大的降雨將會發生在北部山區,延伸至桃、竹山區一帶,其次是北部平地及中部山區,其他地區則是每當有一些外圍雨帶通過時,就會帶來零星降雨的機率;整體而言,與一般颱風來比,影響算是小的;當然「泰利」若再稍往東偏,影響將更輕微。

 

至於昨(12日)晚20時發展的第19號「杜蘇芮」,根據氣象局最新(13日2時)「路徑潛勢預測圖」顯示,將向西北西,經海南島南方海域,直撲越南北部而去,對台無影響;與「泰利」也沒有「藤原效應」呈現。最新(12日20時) 歐洲中期預報中心(ECMWF)模式模擬顯示,週五至週日(15至17日)颱風遠離,天氣好轉,但並未完全穩定,仍有局部短暫陣雨的機率,午後的機率又比其他時間高。

圖:13日5時氣象局「路徑潛勢預測圖」顯示,今(13)日下午至明(14)日上午「泰利」相對最接近台灣,是影響最大的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