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7度高溫持續 明晚北台變天

吳德榮2017/9/27                                                                           

《本專欄轉載自「三立準氣象·老大洩天機」,引用請註明岀處》                  

昨(26日)台灣在中層太平洋高壓籠罩下,大氣的沉降作用,致使天氣持續晴朗炎熱,台北最高溫升至37.1度,這在9月底並不多見;馬祖的36.6度更創設站(2003年)以來9月分最高溫記錄。午後山區仍有局部零星陣雨發生,其範圍小、雨量少。今(27日)晨全台的空氣品質指數(AQI)仍持續綠色(良好)及部分黃色(普通),大家若有戶外活動,可多查閱「環保署即時觀測網」資料,以掌握更精準的空氣品質。

 

歐洲中期預報中心(ECMWF)模式的最新(26日20時)模擬顯示,今(27)日各地晴朗炎熱,西半部午時最高溫有機會升到37度上下,要注意補充水分、預防中暑;清晨最低溫約在26至28度,早晚還算舒適。天氣穩定,僅山區午後有局部、零星的短暫陣雨機率。明(28日)白天在鋒面之前暖空氣內,仍然炎熱(西半部高溫約在35、36度);但大氣不穩定度增加,午後雷陣雨範圍將擴大,也會影響部分平地。

 

最新模式模擬顯示,明晚低層鋒面及東北風抵達(左圖),其中層仍為太平洋高壓籠罩(右圖),故強度不強,但北台灣天氣仍會轉變,有局部雨。週五、六(29、30日)東北風南下,迎風面的北台灣因雲量增多、偶爾降雨而轉涼(北台灣高溫有機會降至30度左右),冷空氣不多,低溫僅降1、2度而已;北部(北海岸、北部山區較明顯)及東半部有局部性降雨,背風面中南部受到的影響則較小。週日、下週一(1、2日)東北風減弱,天氣好轉、北台灣氣溫大幅回升。下週二、三(3、4日)另一波東北風南下,北台灣再轉涼,迎風面降雨;中南部受影響較小。

左圖:26日20時歐洲中期預報中心(ECMWF)模式模擬地面圖顯示,28日20時低層鋒面及東北風抵達北台灣。

右圖:26日20時歐洲中期預報中心(ECMWF)模式模擬500百帕天氣圖顯示,28日20時中層太平洋高壓勢力強,故低層鋒面及東北風強度不強。(圖擷自ECMWF官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