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午起氣溫驟降 冷到週六清晨

吳德榮2018/1/8      

《本專欄轉載自「三立準氣象·老大洩天機」,引用請註明》

今(8日)晨鋒面在北部海面,冷暖氣團的對比很強,暖空氣被冷空氣舉升,形成厚實的雨帶,其中有些大氣比較不穩定的,甚至有零星的雷雨胞發展(圖),「隆冬雷雨」發生在台灣附近,雖不算異常,但不常見!其中還有雷雨胞能影響到陸地,則更是少見。今晨台灣還在鋒面前,4時台北氣溫18.0度、台中17.8度,與昨晨4時台北的18.1度、台中17.8度類似,氣溫尚無明顯變化。

 

最新(7日20時)歐洲中期預報中心(ECMWF)模式模擬顯示,今(8)日「極地大陸氣團」推動冷鋒南下,各地有雨、也有較大雨勢;下午起氣溫驟降、愈晚愈冷(北台灣沿海降至11度左右)。明(9)日冷鋒的雨帶將完全通過,天氣濕冷、晚轉乾冷,日夜溫差很小、整天冷(北台灣沿海最低溫降至9度左右)。週三(10日)至週六(13日)清晨「極地大陸氣團」籠罩,都是「晴冷」的天氣,白天有陽光加溫、抵銷部分冷空氣,但千萬不要誤以為冷空氣不強,入夜後氣溫會降得又快又低(沿海空曠地區於週四、五的清晨,有機率降至7至8度左右)。此波「極地大陸氣團」所呈現的最低氣溫,雖然是在週三至週五的清晨,但白天氣溫皆因晴朗而稍回升;所以感受上是以週一晚至週二的濕冷,比較冷?或者是週三之後的乾冷,比較冷?因人而異,見仁見智。

 

最新模式模擬顯示,週六(13日)白天起至下週二(16日)冷空氣逐日減弱,氣溫逐日回升,為白天晴朗舒適,日夜溫差大的天氣。

 

至於高山降雪的機率如何最新模式模擬仍顯示,明(9)日3千公尺以上高山,水氣與溫度有段時間是相互配合的,有降雪的機率。週三、四(10、11日)的夜間,2千公尺以上的高山,低溫雖然也會降至零度以下,但缺乏水氣,降雪機率並不高;週五(12日)迎風面山區的水氣漸增,但氣溫漸升,未必來得及符合飄雪條件,但可以再觀察。

圖:今(8日)晨3:30閃電偵測顯示,海峽內有雷雨發展,黑圈內為10分內的閃電次數(左圖)。同時的雷達回波圖(右圖)顯示,在相同的位置(黑圈)有對流胞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