緩進式寒潮發威 週六起4天最冷

德榮2018/1/29     

《本專欄轉載自「三立準氣象·老大洩天機」,引用請註明》

昨(28日)晚鋒面南下,明顯降雨、氣溫劇降。今(29日)晨截至5時本島平地最低氣溫前3名新屋10.7度、新竹11.2度、淡水11.5度。玉山低溫為零下0.9度。今晨雲層很多,給各地帶來局部性的降雨。

 

最新(28日20時)歐洲中期預報中心(ECMWF)模式模擬顯示,今日至週三(29至31日)受「緩進式寒潮」第一波冷空氣影響,週四(1日)起第二波更強大的冷空氣接踵南下。前5天(29至2日)降雨範圍較大,第一波的最低溫將岀現在今晚、明晨(沿海空曠地區最低溫約可降至10、11度),週三、四(31、1日)略升(沿海空曠地區最低溫約在11、12度),天氣極濕冷。後4天(3至6日)氣溫會再降得更低、比第一波更強、更冷。最低氣溫將岀現在週六至下週二(3至6日)之間,下週三(7日)冷空氣還很強,尚未完全結束,但有逐漸減弱的趨勢。而第二波冷空氣影響期間,迎風面北部、東半部並未轉乾、仍極陰冷、有局部雨。由於是「緩進式寒潮」不但濕冷、而且持續時間很長,身體更難調適;一定要特別注意保暖,做好防範措施。

 

至於第二波冷空氣會降至幾度?事實上,模式模擬在低溫的強度、低溫發生的時間,都不曾間斷的持續調整最新模式模擬的結果,沿海空曠地區最低溫約在7、8度,與氣象局調整後的最新預報,最低溫8度相近(圖)。但模式與氣象局預報的低溫,是否還會再調整當然會此乃由於理論限制及觀測資料不足,愈是模式後期的模擬,愈無法避免較大的誤差,只能逐步修正。「冷到過年」?大可不必這麼誇張!如果你是經驗豐富、經常使用模式的預報員,就會知道,超過10天的模擬,参考就好,已不可當真,當然也不可能讓不正確的預報,公諸於大眾媒體。

 

今起一週台灣附近水氣很多,3千公尺以上高山也常在零度以下,有降雪的機率。週五起北台灣2千公尺左右高山,也將降至零度以下,尚未轉乾,飄雪機率也不低。不過,這已接近模式後期的模擬,還是時間近些再觀察。另外今晚、明晨太平山有段時間很接近零度,似乎有下冰霰或雪的機率。

圖:中央氣象局最新(29日5時)高低溫預測顯示,週六、日(3、4日)台北市低溫8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