緩進寒潮持續發威 注意保暖防寒害

德榮2018/2/4        

《本專欄轉載自「三立準氣象·老大洩天機」,引用請註明》

截至目前〔今(4日)晨6時〕平地最低氣溫新屋7.8度(昨20:30)、新竹7.9度(昨20:40)(請注意更新資料)又比昨晨低溫略降(昨晨新屋9.0度、新竹9.2度)。今晨6:30紅外線衛星雲圖(左圖)顯示,台灣附近中低雲很多,今晨截至6:30嘉義以北有零星降雨,北台灣降雨較明顯(右圖)。昨(3日)晚8時大屯山降至0.2度、七星山高度更高、更近零度,水氣又足,所以七星山頂可能是降雪;而大屯山頂則有部分降雪在接近地面時,部分溶解而形成「雨挾雪」現象。太平山、合歡山正如預測,氣溫低、水氣足,已有可觀的積雪,且間歇的持續再下。

 

最新(3日20時)歐洲中期預報中心(ECMWF)模式模擬顯示,今(4)日至週三(7日)清晨第二波冷空氣勢力達最強,目前氣象局預報的最低氣溫是7度。大家一定要瞭解,無論「氣象局」或「模式模擬」的預報,都是有「不確定性」的,所以降至7度或8度都有可能。北台灣整天濕冷、日夜溫差小;中南部天氣也是極冷的,雖然白天氣溫稍回升;一定要注意保暖、小心防範寒害的發生。週三(7日)白天起至週四(8日)冷空氣逐日小幅減弱,氣溫緩升、但仍很低。週五(9日)冷空氣明顯減弱,天氣出現空檔、氣溫回升;此波「緩進式寒潮」終告結束。

 

週六(10日)另有冷鋒快速通過,鋒後冷空氣仍很強,帶來降雨、氣溫下降。但移動快速,下週日(11日)天氣已轉乾冷;天氣變化很大,仍應注意。

圖:今晨6:30紅外線衛星雲圖(左)顯示,台灣附近中低雲很多。今晨截至6:30嘉義以北有零星降雨,北台灣降雨較明顯(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