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明轉雨氣溫降 週一至除夕晴冷再晴暖

德榮2018/2/10

《本專欄轉載自「三立準氣象·老大洩天機」,引用請註明》

今(10日)晨台灣在冷鋒前暖區內,氣溫持續略升,截至5:30平地最低氣溫出現在新屋14.5度、梧棲14.5度、新竹14.6度。4:50紅外線衛星雲圖(左圖)顯示冷鋒雲層從華南延伸到北部海面,台灣上空仍有結構鬆散的中低層雲,近地表有霧氣。5時雨量累積圖(右圖)顯示,北台灣及中部山區仍有局部、少量的降雨。

 

最新(9日20時)歐洲中期預報中心(ECMWF)模式模擬,今(10)日冷鋒通過、天氣轉變、中部以北轉有雨,下午起鋒後冷空氣逐漸南下、氣溫下降。明(11)日冷空氣持續南下,北台灣、東半部及中南部山區有局部雨,天氣轉冷,日夜溫差小,晚間低溫約降至10度;晚起乾空氣南下,降雨停歇、轉多雲。下週一、二(12、13日)各地皆為「晴冷」的天氣,白天陽光稍抵銷冷空氣的強度,容易誤以為不冷、但早晚仍很冷;下週一至週三的清晨,應注意夜裡乾冷空氣加上輻射冷卻效應,帶來的低溫(很多地區低於10度);尤其下週一、二的清晨,空曠地區更可能因「強輻射冷卻」而出現7、8度、或更低的氣溫,雖然持續時間並不是很長,仍應注意防範。下週二白天起至下週四(除夕15日)各地晴朗穩定、天氣持續回暖,日夜溫差大。

 

從週日晚至下週四(除夕15日),年前約有連續近5天晴朗穩定的天氣,雖然前2、3天早晚很冷,但還是很適合辦理年前的採買、除舊佈新的工作,可以善加利用。至於距今7至12天〔初一(16日)至初五(20日)〕的天氣如何?最新歐洲中期預報中心(ECMWF)及美國(NCEP GFS)模式皆模擬,這段期間無強冷空氣南下,但還是有移動性的鋒面活動,天氣將會有一些晴雨、氣溫起伏的變化。但是在何時?影響程度如何?囿於「科技的極限」,模式模擬的誤差已太大,不同模式的模擬結果也不相同,都還要一段時間的調整;尚待持續觀察。

左圖:4:50紅外線衛星雲圖顯示,冷鋒雲層從華南延伸到北部海面,台灣上空仍有結構鬆散的中低層雲。

右圖:5時雨量累積圖顯示,北台灣及中部山區仍有局部、少量的降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