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愈晚愈濕冷 週五起轉乾冷 應注意保暖

吳德榮2018/3/7                                                                                                        

《本專欄轉載自「三立準氣象·老大洩天機」,引用請註明》

今(7)日淡水的最低氣溫16.1度,出現在00:03;基隆的16.8度,則出現凌晨0時,顯示東北季風減弱,凌晨起氣溫已逐漸回升:而與昨晨最低溫新屋14.6度、淡水14.8度、基隆15.0度相較,大致升高近2度。4:30紅外線衛星雲圖顯示,北台灣、東半部有較多低層雲(左圖);4:30日累積雨量圖顯示,北海岸、東北部有局部零星降雨(右圖)。

 

最新(6日20時)歐洲中期預報中心(ECMWF)模式模擬顯示,今(7日)白天東北季風持續減弱,天氣有短暫空檔,北部雲層逐漸減少、高溫回升至24度左右,中南部晴時多雲、高溫約在27至29度,東半部有局部、零星降雨的機率。明(8)日鋒面及強冷空氣南下,中部以北及東半部明顯降雨,南部亦有局部短暫雨;天氣愈晚愈濕冷,中部以北沿海空曠地區,明晚最低溫約可降至11度左右。週五(9日)各地由濕冷轉為晴(乾)冷,並持續至週(11)日清晨,白天在陽光下可能感覺還好,但在陽光被遮蔽處還是會冷;週五清晨、週五晚至週六晨及週日清晨。冷空氣加上輻射冷卻作用,中部以北沿海空曠地區,最低氣溫約可降至9度左右;都會區清晨最低溫也會降至11度左右,要注意氣溫的劇烈變化、小心感冒。

 

明日鋒面通過、強冷空氣南下時,玉山、合歡等高山的氣溫低、水氣足,降雪機率高;太平山明晚氣溫降至零下時,水氣正在轉乾,是否來得及降雪?比較不確定!有也會是比較少量的。至於是否會是今年最後一次高山降雪的機會?當然不是!台灣的氣候,甚至於到了4月,高山降雪都還是很常見的。

 

最新模式模擬顯示,週(11)日白天起至下週三(14日)天氣晴朗穩定,冷空氣持續減弱,氣溫逐日回升,白天溫暖舒適、早晚涼,日夜溫差大。下週二、三的白天,西半部高溫會升至30度以上,而有熱的感覺。「乍寒還暖」又從嚴冬回到「暖陽春」的天氣。

圖:7日4:30紅外線衛星雲圖顯示,北台灣、東半部有較多低層雲(左圖);4:30日累積雨量圖顯示,北海岸、東北部有局部零星降雨(右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