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暖舒適至週六 週日變天鋒面到          

吳德榮2018/4/9        

《本專欄轉載自「三立準氣象·老大洩天機」,引用請註明》

今(9日)晨5時紅外線衛星雲圖(圖)顯示,東亞大陸延伸至日本,大都是無雲的地區,華南至台灣北部海面有一些淺薄的雲層(紅虛圈),若對照色調強化溫度表,綠色為雲高約3、4公里的中層雲,而其真正為高度達10公里以上的卷層雲,使用紅外線衛星雲圖雲圖時,必須瞭解當雲層太薄時,會被地表的溫度所干擾,而反映過暖的溫度,否則就會誤判了。

 

今日持續回暖,截至5:33為止,蘇澳的低溫14.1度,宜蘭14.2度已比昨晨回升(昨晨低溫宜蘭、蘇澳12.9度),而平地最低氣溫則是岀現在「輻射冷卻」最強的嘉義13.6度(可能再降請自行更新)。

 

最新(8日20時)歐洲中期預報中心(ECMWF)模式模擬顯示,今(9)日各地晴朗穩定,白天大幅回暖,西半部最高溫將升至27至30度,日夜溫差大,達12度以上。明日至週六(10至14日)天氣逐日微幅回暖,西半部最高溫又將升至30度以上台灣附近氣流轉東南及偏南風,馬祖、金門容易受「平流霧」影響;西半部風力則持續偏弱,本地的污染物容易累積,空氣的品質將常處在不佳的狀況。

 

最新歐洲模式模擬岀,週三、四(11、12日)台灣附近水氣增多、雲量稍增,各地仍為多雲到晴的天氣,山區午後零星陣雨的機率提高。不過,其他國家的模式模擬不盡相同,故「不確定性」較高,可以再觀察。週(15)日變天,因鋒面通過及冷空氣影響,會降雨、也會轉涼,但影響程度及時間,模式還在調整,也需持續觀察。

圖:今(9日)晨5時紅外線衛星雲圖顯示,華南至台灣北部海面有一些淺薄的雲層(紅虛圈),若對照色調強化溫度表,綠色為雲高約3、4公里的中層雲,而其真正為高度達10公里以上的卷層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