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夏季的最低氣溫


台灣夏季晚間山頂冷氣流是否也會下沉到谷中造成谷地晚間氣溫較低?
 
  1. 五峰位於山谷中,晚上會有沿山而下的山風使谷中氣溫降低一些,但這可能不是該地最低溫度(降到20℃以下)比大屯山氣溫為低的主要原因,因為五峰西北方的五指山海拔1061公尺,東南方的梅山1188公尺,都與大屯山的海拔1081公尺相差無幾,因兩地相距不遠,在相同天氣條件下,山頂因地面長波輻射冷卻而降低的溫度亦應相差不遠,因此開始下降的山上溫度與大屯山者應相差無幾,而沿山而下的山風會隨高度降低而使溫度略增,因此,由山風很難解釋五峰最低氣溫較大屯山為低的事實,如果五峰附近的山比大屯山高很多,而且山脈坡度極陡峭,則山風會是主要原因。
  2. 一地氣溫的高低變化深受很多氣象因子、地形高低、地表性質及植蔽物的不同所支配,有時在同一時間相距數百甚或數十公尺內,因植蔽物的不同或一棵樹的遮蔭都會有不同的溫度,這就是微氣候所要研究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