焚風

何謂焚風?
  1. 大規模的氣流遇山被迫抬升且翻山越嶺後空氣下沈,下山的氣流變成乾燥而高溫的風稱"焚風"。這種乾熱的風,全世界均有,並有不同的名字。在台灣亦有多種的名稱,如"火燒風"、"麒麟風"、"東霸風"等。
  2. 焚風的成因:乾熱的熱風,是暖濕的空氣在迎風面爬升過程中,未飽和前按乾絕熱遞減率降低溫度(每上升100m氣溫下降0.98C),飽和後以濕絕熱遞減率,(每爬升100公尺,氣溫約會下降0.5~0.6℃視空氣中水汽多寡及地形高低而定)降溫。向風面空氣降低溫度使水汽飽和後即達到成雲致雨,所以向風山坡上會下雨,待這團空氣通過山頂到了背風面,空氣即沿山坡下沉到達地面,期間以乾絕熱程序增溫,而成為乾燥的焚風。果樹草木受到這種強而乾熱的風吹襲,就會嚴重失(缺)水而迅速枯萎,好像被火燒過一般。 如民國83年8月8日凌晨將近半夜一點時,台東成功發生的焚風,氣溫就高達39.1℃。2004年5月9日1300地方時,台東焚風達4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