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冬季的最低氣溫


淡水和台北相距不遠,為什麼冬天淡水比台北氣溫低 1-2度?
  1. 冬天淡水氣溫比台北低的原因為淡水位於出海口,東北風冷空氣可直接影響,而且風速大,不若台北市距海尚有一段距離,又有群山阻擋東北季風和冷空氣。
  2. 低空、中空和高空的風向風速不盡相同,鞍部和竹子湖海拔高度在600公尺以上,所受冷空氣的風向和時間不同,最低溫的時間就不相同。

新竹緯度較南,為何感覺比台北冷?

從平時逐時氣溫變化及冷季(12-3月)的月平均溫度顯示,新竹的溫度均較台北略低,其主要原因為新竹西部靠海較近而多平地(山脈均在東方),來自大陸的冷空氣(北風、北北東風、東北風)沿台灣海峽南下期間,可無阻礙地移到桃園、新竹及台中港等沿海地區,新竹、桃園首當其衝,所以氣溫較低。中央氣象局的台北測站位於台北盆地中,寒冷空氣移到台北時因受地形阻擋而使冷的程度減緩,所以造成冷季緯度較高的台北氣溫反比緯度較低的新竹氣溫稍高的現象。

北台灣冬季桃竹一帶氣溫為何低於北基?

地形空曠、天空雲量、風力等都可以影響低溫,比較新竹、台北、基隆三者,基隆雲層比較厚,具有保溫的作用,使其低溫為三地之最高,新竹的雲量又比台北少,再加上新竹風強,都市沒有台北大,所以新竹低溫為三地之最低。

為什麼每年冬天最低溫都發生在嘉義而不是在北部?
  1. 一地氣溫變冷有兩種原因:其一係由來自大陸冷空氣的移到稱為冷平流,其二是空氣移到該地後受當地晚間及清晨地面長波輻射冷卻使熱能外逸所造成的低溫。
  2. 一地因長波輻射冷卻所降低的氣溫係與該地空曠情形、地表乾濕情形、空氣的穩定度、空中雲量的多寡、空中水汽量的多寡、風速的大小...等有關。
  3. 一般嘉義氣象站因處於距台灣海峽較遠的平原上,秋冬下雨少,地面乾燥,晚間及清晨空氣穩定而乾燥,天空中雲量稀少,風速微弱或靜風(無風),地面長波輻射冷卻比較顯著,所以在良好天氣下,會造成嘉義氣象站及附近地區的最低溫度比台灣北部為低的情形。